且歌

宁愿是条船。/看文号@叶倾歌

【谭赵】江南无所有(一发完)

病中随手写的没前没后小短篇,下个星期准备和饲养员出去溜达两天,明天努力再更新一次~

另外我知道七夕还有好久但是写都写了就这样吧【


↓正文在这

【谭赵】江南无所有

 

七——夕啊...赵启平拖着声音念出了手机上弹出的广告,这是一个光是说出来就带着甜蜜气息的词语,商场里早早就贴了活动海报,街上多的是成双成对的情侣。赵启平本来不是太在意这种节日的——他和谭宗明两个人这两年忙的在一起过的节日屈指可数,但是这并不影响他想玩点新花样出来。

此时的赵启平被科主任带着去几百公里外参加学术会议。一个星期的会议刚好将七夕前后挡个严严实实,坐在隔壁的学妹正压低了声音偷偷和男朋友打电话,他一边记着会议重点一边分神听了两句,然后被恋爱中的傻姑娘笑的险些写错字。

夏日午后的会议室里没装空调,老式的木头窗户开到最大,洗的有些旧的白窗帘被吹起来温柔的打着转,头顶上的电风扇有些顶不住一屋子人产生的热量,连转起来发出的声音听着都有些有气无力,这些混合在一起让他加重了昏昏欲睡的念头。他眯着眼睛在白纸上画着无意义的圆圈,又趁着台上老师不注意的功夫偷偷给谭宗明发了条消息,等了一会没得到回复后又撇撇嘴锁了屏幕将手机扔回抽屉里。

 

下午四点一群老学究终于结束了当天的会议,赵启平抱着文件走在最后,脑子里还在想着自己琢磨的新花样,连跟前站了个人也没看见。

“抱歉抱歉....哎?安迪?”他眼疾手快捞了一把差点掉下去的文件,觉得自己有点恍惚,按理讲搞这种突袭更像是谭宗明的风格。同行的学妹看看笑而不语的安迪,又看看一脸状况外的赵启平,连忙打了手势示意自己先去食堂吃饭。

安迪笑着看小姑娘一边走还一边回头偷偷看她和赵启平,“借一步说话?”

这个时候还是暑假,学校里除了留校做实验的没有什么人,长长的甬道被树荫遮住,阻挡了暑气,他和安迪在一颗高大的梧桐树下站定,“你怎么来了?”

“来这边出差,老谭顺便让我来看看你。”她理了理头发,“需要我帮你们——千里传话么?”

赵启平刚想说不用了,心里冒出的念头却让他改了口,“传话就不用了,帮我带点东西回去吧。你回去前告诉我,到时候给你送到机场去。”

 

被安迪千里迢迢带回去的是个不大的盒子,轻飘飘的像是没什么重量 ,谭宗明收到东西的时候也有点惊讶,安迪笑道,“你们两个真是奇怪,没时间见一面倒是有时间搞这些东西。”

他刚打开盒子就闻到甜甜的味道,不过两个手掌大的盒子里面放了一个密封袋,袋子里是满满的干桂花,下面还压了张纸条,上面是赵启平熟悉的字迹。他看着那行字笑了一会,抬头就对上了安迪探寻的眼神,他挑挑眉,将纸条反扣在桌子上,“还有事?”

安迪耸耸肩膀,“好吧,看来你是不会说你的小赵医生千里迢迢托我给你带回来的是什么了。”

 

等办公室里又只剩他一个人时, 谭宗明翻来覆去的看着那张只写了一句话的纸条,他知道安迪说的“奇怪”是什么意思,不过他的小赵医生喜欢这种随性而为的新花样,他也不介意多配合几次。想到这里他将纸条夹在了上次看了一半的书里,然后一个电话打到了还没来得及从会议里脱身的赵启平那里。

“赵医生,改教古诗词了呀?”

赵启平朝着主任歉意的笑笑,然后猫着腰从会议室后面偷偷溜出去,“怎么,我爱好广泛你第一天知道?”

谭宗明终于笑出来,“什么时候回来?”

他瞥了一眼会议室,“不知道,按理说我们不需要待到最后一天,再加上你刚刚一个电话打过来,难保我们主任会不会同情一下被耽搁了七夕的单身青年医生。”

“那你还得谢谢我。”

“好说。”

 

赵启平回去之前没给谭宗明消息,下了飞机一个人先回了家,谭宗明像是几天都没有在家里好好待过,只有卧室里还残留着有人住过的气息。他随手翻了翻扔在床头柜上的书,里面夹了一张边缘略微有些褶皱的纸条,像是有人曾经将这张薄薄的纸捏在手里仔仔细细看了无数次一样。

他想了想那个场景,将那张纸夹了回去。将行李放好后先去洗了个澡,又折回客厅开了窗户透气,带了暑热的空气一下子充满了整个客厅,从箱子里翻了个包的严严实实的玻璃罐子放到冰箱里,顺便拿了一罐椰浆和鱼胶粉出来。

等谭宗明回家的时候刚开了门就闻到了桂花的清香,厨房里的奶锅里正咕嘟咕嘟的冒着小泡,赵启平嘴里咬着个小勺子,模模糊糊说了句什么。

他换了衣服折回来,手里还拿着之前放在床头柜上的书,随手放在餐桌上转过头看到赵启平还叼着那个小勺子,他伸手试着握着勺子把扯了两下,“干嘛呢?”

赵启平扔了勺子朝冰箱抬抬下巴,“食堂阿姨自己做的桂花酱,回来前送了我一罐。”低头调小了火,“我给你拿回来的桂花你怎么也没动?”

“我以为你特意托人带回来是给我来睹物思人的。”他从后面搂住赵启平,探头看了一眼,“做什么呢?”

“从领导那偷师学的,正好有材料试试做一回。”看着差不多了关了火,拍掉搭在自己腰上的手,回身从冰箱里拿了玻璃盒子过来,“那谭总睹物思人的结果如何?”

“不怎么样,东西哪有人好,再说你这季节也不对啊,人家送的是梅花。”

他将最后一层熬好的桂花汁倒在上面,小心翼翼的将盒子放回去才松了一口气,“所以我才只写了前半句啊。”

赵启平回答的理直气壮,正因为没什么好送给你的,所以我只好把我自己带回来送给你了。

江南无所有,聊赠一枝春。


--END--

评论(9)
热度(174)
©且歌 | Powered by LOFTER